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2018/02/02 文藻外大國際事務碩士學位學程師生 前赴菲律賓交流

發布日期 2018-02-05 09:42: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國際事務碩士學位學程陳玉珍主任(右五)、英文系吳麗英助理教授(右三)與國際事務系張競助理教授(左一),帶領研究生前赴菲律賓交流。

相片提供/國際事務碩士學位學程

【供稿單位/國際事務碩士學位學程】響應新南向政策,日前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碩士學位學程師生,前往菲律賓馬尼拉展開為期八日的產學交流訪問。此行由該學程主任陳玉珍、英國語文系助理教授吳麗英及國際事務系助理教授張競及該系學生一同前往。除與菲國研究生進行學術交流、參訪當地台商企業外,同時深入了解當地風土民情及產業狀況。

 

  此行文藻外大國際事務碩士學位學程師生,也與菲律賓雅典耀馬尼拉大學(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AdMU)政治學研究所,共同辦理第一屆校際學術研討會(Inter-University Student Research Colloquium;IUSRC),兩校研究生共13人,針對此次研討會主題「Governance beyond the State:Trends, Issues, and Challenges」,探討亞洲政治經濟局勢及貿易走向,同時也從人道角度切入教育、健康及醫療等議題進行討論。

 

  文藻外大國際事務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陳玉珍表示,文藻外大向來對於推動開拓青年學子視野不遺餘力。此行文藻學子造訪菲律賓,見識到菲國青年的努力及競爭力十分值得學習。兩校交流的經驗,未來也將做為文藻外大國際事務碩士學位學程,課程設計及教導學生的借鏡。

 

  文藻外大師生訪問團安排拜會菲律賓台商總會、菲律賓台灣工商總會、菲華文經總會及僑務諮詢委員丁金煌的KOTEN公司。文藻學子親身體驗菲律賓經濟的蓬勃發展,同時透過觀察菲律賓產業發展,分析台灣產業優勢與劣勢,進一步思考如何化解劣勢。研究生張廣華表示,菲律賓基本工業多以國內市場為主,與台灣出口導向不同。但是菲律賓靠著英語優勢,跨足國際市場,現在也積極面對中國市場。另外一位研究生李政霖指出,拜會菲律賓華僑及當地台商過程中,皆能感受到對方的熱情。台商不僅分享創業、投資的心得,也提到當初離鄉背井,來到異地發展的辛苦。從他們的經驗分享中,能夠深刻體會到一步一腳印,建立起今日成就的艱苦。

 

  此行文藻外大菲律賓產學交流訪問團,不僅成功促進台菲雙方學術交流,也讓文藻學子體驗當地經濟及產業發展現況。文藻外大師生感謝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雅典耀馬尼拉大學、菲律賓台商總會、菲律賓台灣工商總會、天主教崇德學校、菲華文經總會、僑務諮詢委員丁金煌及多位僑胞及台商熱情接待,促成此次參訪順利圓滿結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合作交流的機會。

 
  

                                        

相片提供/國際事務碩士學位學程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陳玉珍主任(右)致贈禮物予雅典耀馬尼拉大學Dr. Maria Luz C. Vilches副校長(左)

文藻國際事務碩士學位學程研究生,來自蒙古的Tsog-Erdene Bavuusuren(中)發表論文。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國際事務碩士學位學程研究生,來自中國大陸的郭茜(中)發表論文。

文藻國際事務碩士學位學程研究生張廣華(右立者)發表論文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師生與菲律賓雅典耀馬尼拉大學師生進行論文討論

全體論文發表研究生領取發表證明書
this topic this topic

陳玉珍主任(中)及張競助理教授(左一),率領七名研究生前赴菲律賓典雅耀馬尼拉大學交流。

訪問團拜訪菲華文經總會

this topic this topic
參訪台商企業KOTEN公司 訪問團拜訪天主教崇德學校
this topic this topic

訪問團拜訪菲律賓台灣工商總會

訪問團拜訪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