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2018/10/31 文藻國事系黃鈺雯獲選外交部青年大使 出訪泰國索羅門群島

發布日期 2018-10-31 12:58:00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國際事務系學生黃鈺雯(第一排左一)獲選2018國際青年大使,獲蔡英文總統(第一排中)接見。  相片提供/總統府

【供稿單位/國際事務系】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四年級學生黃鈺雯,今年暑假參加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經過嚴格的甄選過程之後,從今年855名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順利獲選為2018年國際青年大使,並於8月下旬,代表臺灣遠赴索羅門群島及泰國,進行為期十日的外交訪視與文化交流活動,行銷臺灣。日前黃鈺雯跟2018年國際青年大使,一同獲得總統蔡英文召見,分享交流經驗並接受頒發證書。

 

  文藻外大黃鈺雯出訪索羅門群島期間,曾拜會我國大使館了解我國外交工作內容,拜會索羅門群島總理、議長、國會議員及文化部部長。拜訪了日本援外組織(JICA)、紅十字會特教發展學校及我國駐索國技術團,並到索國國立索京大學與當地學生交流。出訪泰國期間,黃鈺雯代表青年大使團接受泰國公共電視台採訪。返回臺灣後,外交部於10月13日舉辦青年大使十周年茶會,黃鈺雯擔任該場活動主持人。並於19日赴總統府與蔡英文總統會面,頒予青年大使證書以茲表揚與勉勵,活動當天亦有開放直播,記錄團員交流經驗談。

 

  黃鈺雯表示,「永遠都會驕傲地說自己是來自一座美麗島嶼的孩子。」每個出訪經驗都讓她不斷思考「我是誰」、「我來自哪裡」、「臺灣代表著什麼」,也讓她更加確定想做的事情,就是讓世界看見臺灣。黃鈺雯指出,擔任青年大使是一個透過外交部官方平台與世界互動的管道,學習相關的外交禮儀及政策。重要的是能讓臺灣透過青年的聲音被世界聽到。

 

  黃鈺雯進一步指出,文藻外大國際事務系除鼓勵系上學子參與課外活動外,在國事系的專業培訓下,讓她在參與此計畫期間能夠快速進入狀況,且發揮所學的國際事務相關知識,做出貢獻。此外,她認為,每當和別人談到這美麗的島嶼時,都覺得很驕傲。「因為臺灣是我的家,島上有許多種族、歷史及有趣的風俗民情,在時間的堆疊下,孕育出現在豐沛的樣貌。」她希望能將對這座島嶼的愛和臺灣的美,可以讓更多人知道。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是政府協助青年參與國際事務的重要計畫,也是公眾外交的重要推手。今年該計畫延續政府「新南向政策」中,「以人為本」的核心精神,以「臺灣青年 世界公民」做為計畫主軸,遴選75位青年大使組成3團,各團分別前往「索羅門群島─泰國」、「帛琉─菲律賓」及「吐瓦魯─印度」等6個國家進行海外訪問交流10天。

 

  為了擴大訪團與受訪國各界的交流層面,今年出訪活動以交流研習、志工服務、拜會參訪及文化外交為四大主軸,同時搭配精緻的藝文表演,培養年輕世代走向國際的行動力,更讓青年學子體會臺灣人民善盡地球公民責任的意義,以及未來在全球社會可扮演的積極角色。文藻外大國際事務系學生黃鈺雯,以優異的外語專長,獲選為外交部「2018國際青年大使」。經過為期四週的培訓,於8月27日至9月5日遠赴我國邦交國索羅門群島及新南向目標國泰國進行交流並順利歸國。

                

相片提供/國際事務系

this topic

this topic

2018國際青年大使拜會索羅門群島文化部部長(第一排右二)

拜會索羅門群島議會,與索國議長(第一排右四)及廖公使(第一排左四)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黃鈺雯同學(左三)於拜會索羅門群島國會時,向議長提問關於索國國會運作現況。

文藻外大黃鈺雯同學(左二)與索羅門群島當地隨行人員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2018國際青年大使於索羅門群島國會外合影

黃鈺雯同學(右)擔任外交部2018國際青年大使,拜會泰國中華國際學校,與該校校長(左)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黃鈺雯同學(左)接受泰國公共電視台採訪 國事系黃鈺雯同學(左)擔任外交部青年大使十周年慶祝活動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