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文藻再創佳績 109年度外交部外交獎學金培育國際事務人才搖籃

發布日期 2020-06-18 16:15:00

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四年級蔡旻蓉、廖如琇及徐揚晉同學以卓越的學術、學業及國際參與表現,獲得109學年度外交部所提供之外交獎學金,於本月12日由國際事務系賴文儀主任帶領三位同學北上至外交部領獎。外交部吳釗燮部長於授獎時恭賀全體得獎同學,並勉勵莘莘學子們在未來積極參與外交事務及報考外交特考大展長才,在為國家付出心力的同時,也能將台灣推向世界舞台。

 

外交部為培植外交人才、鼓勵優秀青年投身外交工作,每年從全國公私立大專院校學生中遴選出三十四名學生,頒發獎金及獎狀。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仍是由文藻外語大學拔得頭籌,是唯一來自私立技職體系的代表大學,而與去年相比,今年更多了一位獲獎學生,共計三位同學獲得此殊榮,文藻國際事務系對於培養國際事務人才的成果著實有目共睹。

 

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的宗旨是以「培育具備文化與外語特色的國際政治經濟人才」為教育目標,強調國際政治、經濟、文化三方面的完整學習,並以全英文教學強化學生的學術基礎、批判性思考、跨文化溝通及外語能力。外交部吳釗燮部長及外交部相關同仁也對於文藻所培育之優秀外語人才給予高度肯定,並鼓勵文藻學子未來投身外交部大展身手。

 

蔡旻蓉同學在論文中提到了國際化之下我們對於英文的重視逐日提升,但這樣的轉變有極大的可能會造成國人對於自我文化認同的改變,進而在台灣社會中形成歧視及霸權。透過薩伊德「東方主義」及葛萊西「文化霸權」者兩位學者的論述作為理論基礎,並帶入觀察台灣社會對於語言及文化的發展,加上質量化二者的進一步分析, 欲藉由批判思考帶來在追求國際化的過程中,我們也需要重視自我價值及文化認同。

 

廖如琇同學針對台灣長期以來的統獨議題進行量化分析,透過國際事務、中國議題、及台灣本土知識的三方面問卷設計,欲了解各年齡層對於兩岸關係之異同觀點。此外於文獻探討中,廖同學也詳細地對於兩岸議題有貢獻之政治家、專家學者加以說明,奠基豐富的論文背景基礎。廖同學希望能在「非統即獨」的政治關係中,鼓勵台灣民眾應更加著重於國際事務的關注,也再次呼籲大家莫因統獨議題而誤導社會進步。

 

徐揚晉同學的研究則為英國外交政策的發展背景及方向,利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提出的 “Three Majestic Circles”Graham Allison提出的 “Three Models”以及Donald E. Nuechterlein的國家利益理論作為文獻探討之內容加以豐富英文外交政策背景,並以伊拉克戰爭作為個案研究,了解其中之利害關係人(包含英國政治菁英、英國大眾言論、美國政府、歐盟、聯合國、伊拉克及阿拉伯世界)。徐同學提出在 “Three Circles” 理論上,使英國與美國政府去建立特殊關係可以達到更有效率的溝通,而台灣以及其他非常規外交關係之國家也能透過英國外交政策去做更多的學習。

 

三位優秀的國際事務系同學,在外交部嚴格審核後脫穎而出,並藉由在校所學之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等專業知識在頒獎典禮中,為文藻贏得此份榮耀,並體現了文藻國際事務系對於外交人才培訓之用心。此外,文藻更是連兩屆唯一獲獎之私立大學,更由此可以看出學校對同學的悉心栽培,及學生的積極進取精神。

 

蔡同學感謝外交部的肯定及系上師長四年來的用心栽培,課堂中的知識累積是成就蔡同學得以獲獎的關鍵。此次的獲獎並不是最後終點,反而是使學生邁向下一個里程碑的開始,他十分感謝系上賴文儀老師所指導的畢業論文撰寫及研究,將其四年所學之知識融入論文中。為期一年的論文撰寫過程固然辛苦,對於大學生而言是個極大的挑戰,但最後所獲得的學術成就卻是深刻且難忘的回憶。蔡同學也指出,此次獲獎並非其一人的努力可以達成,更多時候是因為自己幸運地擁有了資源及權利才得以完成,在感激的同時,也抱持著要讓社會更好的發展的志向加以向前努力。

 

廖同學感謝外交部的肯定及文藻國際事務系師長們的栽培,在四年的求學過程中學習到以往沒有接觸過的專業知識,以及參與校內外的活動,讓他擁有一個充實豐富的大學生活。秉持著機會來了就要保握,試過才知道結果所以先不要否定自己的態度,讓他有足夠的勇氣去嘗試不同的事情,這次獲得外交部獎學金也使其更有自信去實現未來規劃的目標,並更加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及經驗,希望未來有能力可以貢獻給家鄉及國家。

 

徐同學表示非常感謝外交部給予外交獎學金的殊榮,是對其修習國際事務的肯定與認同。徐同學也提到,外交為我國在世界立足極為重要的一環,相信透過此獎,能使更多人學習與重視此領域。感謝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這四年來的栽培,讓其對國與國之間的生態有了清楚的理解,並使其能將所學的理論融入對英國外交政策的研究,進以理解其外交習性。未來徐同學將繼續聚焦於外交習性研究,使我國能創造更緊密的國際關係。

 

賴文儀主任對於三位獲獎同學的表現給予高度肯定,並期許在學中的同學們能夠更加努力,將外交獎學金這樣的機會成為文藻國際事務系的傳統。也願獲獎同學能夠在外交及國際事務的領域上繼續發光發熱,為我國的發展盡心盡力。

 

this topic

國際事務系賴文儀主任(左一)與廖如琇同學(左二)、蔡旻蓉同學(右二)及徐揚晉同學(右一)合影於外交部頒獎典禮現場。

this topic

國際事務系徐揚晉同學(左)與廖如琇同學(中)及蔡旻蓉同學(右)合影於外交部頒獎典禮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