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2020/09/02 嘪修任同學參加陸委會舉辦之青年兩岸關係研習營

發布日期 2020-09-22 15:39:00

109年9月2日至9月5日,嘪修任同學參加陸委會所舉辦的「青年學生兩岸關係研習營」,活動期間吸收許多兩岸及台灣文化相關新知,以下為嘪同學豐富而充實的心得分享:

很高興參加陸委會所舉辦的「青年學生兩岸關係研習營」,在始業式時,戴主委提到台灣的文化非常的多元,其中包含了三大元素「科技、人文、共譽」,而引起我興趣的是「共譽跟人文」,因爲我覺得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透過當地人民的熱情和人情味讓「共譽和人文」發揮到最好。而邱副主委也提到透過多元開放的理念價值和多元文化的尊重跟包容,而呈現出台灣的「民主」,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去了解彼此的多元文化,而不是帶著異樣的眼光來批評。 雖然COVID-19 對我們的經濟、文化造成衝擊,但是「戴口罩」這個簡單的動作深深的引響了我們每天的生活。

而在第一個專題講座「政府兩岸政策」中,我才了解到影響「兩岸關係」的因素包含「國際因素,國內因素,還有中國大陸因素」,而我想最重要的是「國內因素」因為裡面的「兩岸政策」深深的影響了民主價值。而雖然習近平提出了「港版的國家安全法」和「逃犯條例」 深深的影響了香港,而我覺得雖然表面上習近平提出了以上兩項政策來幫助香港,但其實他是為了要連任,而鞏固了自己在連任的地位。而在「近期的兩岸情勢」中,我想最重要的是邱副主委所提到的只有主權才能確保「自由民主民權法治」,像是台灣的「太陽花運動」還有香港的「返送中運動」,而在「自由民主民權法治」成了香港的核心價值。令我感到好奇的是「和平協議沒有和平」,而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維持「民主」的情況。1984年,習近平為了維持他的政績,而透過兩項政策「港版的國家安全法」和「逃犯條例」來全面掌控香港,我覺得政府應該要去傾聽香港人民的聲音,而不是為了政治利益去限制了民主。

第二場專題演講「當前國際情勢與兩岸關係」,董教授提出了影響兩岸關係的四大因素,包含「國際因素、台灣與中國的內部發展、兩岸互動、台灣與中國的文化歷史價值觀」,而我想最重要的是「台灣與中國的內部發展」因為不管是政治、經濟與社會都深深的影響了一個國家整個發展的狀況。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